野原新之助

杂货店的女生


第一次看到她的时候,她戴着一个半框眼镜,绑着马尾,大大方方找零钱给我。看起来像是高中生,或者在念大一,我也没太在意,拿着水回到K身边,在旁边的公园里继续聊天。


过了几天,我和K又来到公园,他去那个杂货店买烟,我在旁边等着。又见到了她,换了一副黑框眼镜,头发披散在肩上,额前的刘海撇向右边,像是刚洗过头发。K拿出一根烟点着,继续跟我扯李志。


“你说李志为什么长那么丑。”K说。

“你见过哪个唱民谣的长成人样了。”我也抽出一根烟点着。

“也对,那李志和张玮玮,哪个丑?”K不依不挠。

“李志”。我把右腿放到左腿上,翘着二郎腿。

“那李志和万晓利呢?”

“李志。”我望着前面的杂货店发呆,把右腿放下,左腿放到右腿上。

“那周云蓬呢?”

“李志。”我把左腿放下,挺了挺身板。

“苏阳呢?”

“李志。”我看看杂货店,又看看天空,又看看杂货店。

“所以李志是民谣界里最丑的?”

我把烟熄灭,无奈地点点头。

K看着上升的烟雾,若有所思。

沉默了三根烟的时间,胸口像压着一块大石,“杂货店的女生很好看嘛。”我忽然说。

“真的?刚才净想着逼哥的模样,没仔细看。”K说。

“好像是高中生,也可能是大一的。”我说。

“这么说可能还是处啊。”K一脸淫笑。

我满脸鄙夷,赶紧又点了一根烟。

“想再多看看她,”不知道这么说K会不会嘲笑我。

“去啊,假装去买瓶水好了。”

“该怎么说呢?”我赶紧问。

“就说买瓶水。”

“然后呢?就说这句?”

“再问问她在念高中还是大学,别磨蹭了,快去!”

我闭上眼想象这一副画面,我放假在妈妈的杂货店帮忙卖了一天东西,这时候有个不算太丑的女生过来和我聊聊天,还是挺不错的。

于是我忽然站起来,朝杂货店走去。事实上我的心跳开始加速了,她会不会觉得我是流氓?这样一想就走到了杂货店门口,没人,我拨弄了几下头发,把手伸进上衣口袋,清了清嗓子。

“有人吗?买东西。”

杂货店后面走出一个四十多岁的中年妇女,看来是她妈,问我买什么。我面不改色,镇定地说:“一瓶水。”

拿水,掏钱,找钱,走人。我长吁一口气,心中的大石忽然落地,三步并做两步走到K面前,激动地说:“李志排第二,还有高晓松呢!”


2015-02-19 00:04


评论